English

人民看守得非常严密

2004-06-01 15:09:00 来源:书摘 朱伟一 我有话说

英国有钱人喜欢猎狐,成群的猎犬狂吠飞跑,骑手伏身驱马急驰,真的是“千骑过平岗”的壮观场面。美国人大多是打野鸭。野鸭是比较低级的飞禽,不存在保护珍禽的问题。费用低,劳动人

民也打得起野鸭。在美国,打野鸭实在是一件很平常的事。但打野鸭也打出了问题。

美国副总统切尼与斯卡里亚大法官私交甚好,两人又都喜欢打野鸭。所以切尼组团打野鸭,也带上了斯卡里亚大法官,大家同坐副总统的专机,前往野鸭聚集的地方。打野鸭就打野鸭吧,可是切尼在美国最高法院有个案子。2001年副总统切尼设立了一个能源工作组,环保组织怀疑切尼秘密邀请石油界巨头参加此次会议,要求切尼提供与会者名单,要求切尼交出会议记录。但切尼死活不肯,说是他有行政特权。

民主党这边一片怒吼,非要斯卡里亚大法官回避不可,理由是他与副总统关系甚好,审案时可能有失公允。斯卡里亚大法官非但不回避,还写了份备忘录辩解,理由不少,向全体美国人民做解释。首先,斯卡里亚大法官指出,有史以来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就与权贵交往不断。这没有问题,孙中山夫人宋庆龄女士支持“三大”政策,联俄、联共、辅助工农,但她本人长期住在上海法国租界内。虽然孙夫人思想先进,但并没有像贫下中农那样手上沾有牛屎。总不能要求大法官与劳苦大众同吃、同住、同劳动。确实,大法官与权贵结交并非始于斯卡里亚大法官。已故大法官道格拉斯任上去前苏联访问,特地带上一位年青人罗伯特・肯尼迪。罗伯特・肯尼迪是美国已故总统约翰逊・肯尼迪总统的弟弟,他本人也当过司法部长,但当时尚未出道,全凭父亲余荫,才得以随大法官出行,到国外去风光。罗伯特・肯尼迪之父约瑟夫・肯尼迪先后任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和美国驻前苏联大使,与道格拉斯大法官私交甚好。

斯卡里亚大法官的第二条理由是,打野鸭之行中他与副总统切尼几乎并没有单独交谈,坐公家的飞机也没有沾光,因为他自己已经买了往返机票,临时才有机会搭乘顺风飞机的。这里的解释似乎有些牵强:这张往返机票能不能退?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,我以为这张机票是要退的,反正我是要退的,至少返程那张我要退。

倘若如此低廉的价格就可以收买美国法官,那美国的问题就大了,比我想象的要严重的多。斯卡里亚大法官说的很对,但问题是大多数人并不是说,因为这次打野鸭的远行,大法官已经受到了不当影响。大多数人也并不是说,大法官一定会受到不当影响。但大法官与副总统同打野鸭,很多人有理由怀疑,大法官审案时,斯卡里亚大法官应该回避,而不是解释,有些事情是解释不清楚的,越解释越乱。

不过,实事求是地说,斯卡里亚人大法官人不错,首先是他对中国人民有友好的感情。美国最高法院中共有九大法官,其中三位来过中国。他们是肯尼迪大法官,奥康尼大法官,再就是斯卡里亚大法官。2002年10月斯卡里亚大法官曾来中国访问,去了北京,上海访问,风尘仆仆,深入基层、学校。所到之处,斯卡里亚大法官都热情歌颂中美友谊。有位中国记者问了大法官一个问题,是中国人最爱问外国人的问题--"你对中国的印象如何"? 斯卡里亚大法官很客气,说是印象很好。一个愚蠢的问题,但得到了一个客气的回答。愚蠢的问题,但得到了一个合理的回答。斯卡里亚大法官比克林顿和布什都好。那两个人当上总统后也来过中国,但都是哼哼唧唧,很不情愿似的。

再就是,斯卡里亚大法官不像是爱沾小便宜的人,但有时是个很较劲的人。据斯卡里亚大法官本人说,他担任助理司法部长时,曾经为了自己 的小额纠纷,打到小额法庭去。管小额法庭的法官很是意外。你可以说是他斤斤计较,但他当时作为一个副部级干部,斯卡里亚到小额法庭出庭,是对小额法庭的最大关心和最大爱护。

在美国,斯卡里亚大法官地位很高,在我们这里相当于是副总理或副委员长的级别和待遇,至少是正部级。但斯卡里亚大法官到中国访问是轻车从简,坐一辆很破的面包车。而且他没有外办随从,一个随从也没有,就是大法官夫妇与另一对老法官夫妇。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。没有外办随行怎么行?外办服务已经成了一种级别的待遇。在飞机上曾经偶然见识过一位国内领导的出行。一等舱坐一位女领导,不大不小的领导,真正的大领导应该有专机。我刚好坐普通舱第一排,有幸近距离观察女领导和她的随从。女领导姗姗来迟不说,飞机到达目的地后,先由一位秘书样子的女士帮女领导穿上外衣,拉平衣领后退下。看上去级别更高的一位女士又走上前去,帮女领导抚平已经很平的衣领。我从未想到,中国女性可以这般温柔,这般妩媚。这一刻我想到鲁迅对中国人和西洋人的论断:人+动物=西洋人;人+家畜=中国人。我也衷心敬佩达尔文,坚信人是从动物进化而来的,而且坚信我们的民族要比西方民族进化得多。

"江上有奇峰,锁在烟雾中。平时看不见,偶尔见峥嵘。"美国联邦法官,尤其是美国最高法院的大法官,通常都是谨言慎行,很少抛头露面。据说这样可以增加法官的神秘感,有利于维系民众对法官和法律的敬畏。这次斯卡里亚大法官是露出了马脚,不管他如何回答,都多少削弱了美国民众对法院和法官的敬畏。

还好,斯卡里亚大法官这次表现欠佳,但并不是美国法治的全部。普希金在《致大海》一诗中说:

哪里有希望,必有教育;

或暴君看守得非常严密。

应该说,美国人民对政府看守得非常严密,对法官看守得也非常严密。打野鸭的问题就是《洛杉矶时报》捅出来的。看看,我们这里挖出一个贪官,动辄数百万美元,甚至数千万美元。而美国那边法官去揩油打一次野鸭,媒体和反对党就不依不饶,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运动。也不知道打野鸭的故事是《洛杉矶时报》从哪里打听来的?难道副总统的这类活动不属于国家机密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